國際學生簽證費 6/24調漲

聯邦國土安全部(DHS)「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計畫」(SEVP)22日宣布,已完成向國際學生、交換學者和SEVP認證學校收費標準的修改版本。新收費標準將於6月24日生效,一是提高現有項目收費金額,二是新增項目費用。由於目前中國學生是美國國際學生的最大生源,此次調漲費用對中國學生影響面最廣,且大部分調高費用的幅度很大。

現有收費項目調漲(以下金額均為美元)包括:申請F簽證和M簽證的國際學生,支付I-901「學生和交換學者信息系統」(SEVIS)的費用,從目前的200元調漲到350元。現行法規要求所有未來的F和M簽證的國際學生,在國務院簽發簽證之前,必須支付SEVIS費用。

申請J簽證的交換訪問者中,除了保母、營地輔導員和夏季工作旅行項目參與者類別,維持現有的I-901 SEVIS的35元費用。其他J類交換學者的I-901費用,將從180元調漲到220元。首次申請「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計畫」認證的學校申請費,將從1700元增加至3000元。

新增加的收費項目包括:向SEVP資格學校申請重新認證,收費1250元。學校提交I-290B表格「上訴或動議通知書」,收費675元。國安部將維持最初學校實地考察的費用655元,但當SEVP認證的學校改變其實際位置,或在其I-17表格增加新的實際位置或校園時,也將收取此項費用。該表格用於「申請批准非移民學生就讀的學校」。

法規要求所有未來的國際學生和交換學者,在美國國務院簽發簽證之前,要支付I-901 SEVIS費用。在費用實施日期之前,但在獲得簽證或進入美國之前,支付I-901 SEVIS費用的學生和交換學者,無需支付新舊收費標準之間的差額。學生和交流訪問者將繼續在FMJfee.com上支付I-901 SEVIS費用。

國安部指出,此次調漲費用的原因是對SEVP當前業務和預計成本的估算,包括技術系統的維護、業務人員的僱用,和正在項目改進。SEVP主任Rachel Canty說,「SEVP完全靠收取費用維持運作,沒有任何國會撥款。自2008年以來,SEVP的收費一直沒有調整,但由於通貨膨脹、計畫運作的擴展,以及「學生和交流訪問者信息系統」(SEVIS)的改進,作業成本持續增長。新的和增加的費用將使該計畫能夠繼續監督國際學生和SEVP認證的學校。」

目前美國國際學生之中最多來自中國,受此波影響最廣,對此次調漲收費的反應也是無奈。一位不具名的中國留學生表示,每年學雜費平均5萬元以上,即使簽證費增加數百元也只是小零頭,只能接受,不會影響留學意向。

發表留言